糖尿病加药  不按时用餐 血糖不降反升  小心“苏木杰效应”

问:医生,你好,我是一名年长的糖尿病患,有几个存在心中的疑问,希望可以获得医生解惑:
Q1:请问,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糖友因低血糖而休克呢?

Q2:针对独居的糖友,倘若夜间骤然休克,该如何是好呢?有哪些预防休克的方法呢?

Q3:请问如果在走路时感觉膝盖使不上力,该如何是好呢?

谢谢医生。


 

医生解答:

你好,你的问题相信也是很多糖友所关心的,因此容许我先解释下何谓低血糖,以及它所造成的伤害。

每当提及健康三高,很多人就会想到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而低血糖就是高血糖的相反,高血糖的伤害无须多言,相信很多糖友甚至普罗大众都晓得,但其实低血糖的伤害更甚,甚至若不理会的话,随时酿生命危险,记住,血糖指数不是越低越好,而是求稳不求低。

在我的诊所中,经常有糖尿病患者一见到医生就问“我的血糖指数是否有飙升呢?”亦或“为何已不吃糖,血糖指数还是这么高”等疑问,但却鲜少有人注意到血糖指数过低。

当一个人的血糖指数低于4mmol/L即可诊断为低血糖,由于低血糖的原因,大脑及身体器官将无法获得足够的糖类供应;一名糖友在大清早时醒来发现自己全身飙汗,尤其是冒冷汗、感觉很饿,头昏眼花,或者是在注射胰岛素及用餐前就有这些症状,很大可能就是低血糖症了。

另外四肢无力、全身颤抖、无故出汗、心跳急速、视力模糊、情绪突然变化,这些也是低血糖的症状,若是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行为异常、动作协调障碍、注意力无法集中、意识混乱、癫痫、丧失意识、昏迷及死亡。

低血糖与高血糖都是急性糖尿并发症,当一名糖友每一次出现低血糖就会出现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及生长激素等增加,因而出现反应性高血糖,即所谓的苏木杰效应,由于血糖波动而造成病情加重。

如果一名糖友长期反复出现低血糖症,其中枢神经系统会遭到不可逆的损害,其中包括患者的性格出现变异、精神失常及出现失智症的征兆等。

再来是低血糖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其中包括引发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及中风等,另外也会酿心脏病发,一旦因低血糖而昏迷过久没有被发现是会有生命危险,总的来说,低血糖的伤害是很恐怖,绝不可置之不理。

以下是针对你的解答,希望对你有所帮助。造成低血糖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 药物过量
当医生为患者开了正确的降血糖药物,病患却在服用或注射时自行把剂量提高,或者是医生所开的药物剂量确实过多。

2. 错失用餐点或延迟用餐
摄取太少碳水化合物,超出计划的运动量,但却没有相应加餐点及调整用药剂量,因此糖友必须记录下每次发生低血糖的时间、地点、餐量、运动量以及状况等,与医生商量并调整药物剂量,而不是自行去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

3. 酗酒
根据研究,酗酒是低血糖的原因之一,特别是空腹喝烈酒,由于酒精会抑制糖质新生作用以及抑制肝糖的分解,减低胰岛素的抗性。

至于糖友该如何预防,我会推荐“15-15”口诀,即15公克糖类食物以及15分钟,一旦察觉自己出现低血糖症状,先测量血糖水平,若是少于4mmol/L就立即进食15公克容易被吸收的糖类食物,比如半杯果汁,3至5颗糖果、3颗方糖或者是一大勺的蜂蜜,切记要避免含奶的食物,因为肠胃对含奶食物吸收较慢。

在15分钟后继续测量血糖指数,若症状依然没有改善甚至出现意识混乱或昏迷,必须即刻拨电求助,在等候医护人员到来时先服用30公克的糖类食物,因此我会建议在家准备一些上述食物。

过去曾有一些病例,一些糖友因害怕低血糖特别是会出现昏迷及心跳加速等,因此常常吃下过量的食物如白饭,结果造成血糖指数飙升,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此外,另外两种低血糖情况分别是无意识低血糖(hypoglycaemia unawareness)以及相对性低血糖(relative hypoglycaemia),前者是指大脑触发点的设定已重新设置以适应越来越低的血糖水平,这个触发点是要提醒患者随时注意,因此触发点一再被重新设置,意味着警惕效果也不复存在,哪怕患者已出现昏迷或神智不清,大脑也无法及时察觉。

后者则是患者经常出现血糖指数超标(即10mmol/L至15mmol/L),当他们通过饮食控制或运动及药物来恢复正常血糖指数水平后,却会感觉有低血糖症状,比如头昏或头晕,但血糖检验结果却是正常,这就是所谓正常对他们而言是偏低,因此身体会出现低血糖症状。

相对性低血糖患者无须感到惊慌,也无须额外进食,当身体逐渐适应正常血糖水平后,经过一段时间这类现象也会消失。

低血糖不一定只发生在糖友身上,对于有胰脏癌、晚期肝硬化、慢性肾上腺功能低下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亦会出现低血糖症状,此外不同年龄阶层的低血糖患者有不同的反应,比如儿童会出现易怒、发恶梦等,成年人则会出现饥饿及四肢无力等,至于长者则表现癫痫、抽筋或昏迷等,与中风相似。

因此,针对你的情况,我会建议你必须尽快与你的主治医生商量,认真整理你现所用的药物,尽量避免使用会造成低血糖的药物,这是因为低血糖是相当危险的情况,倘若患者是独居,其危险程度会更甚。

关于你提及走路时膝盖使不上力,有几个可能性,比如低血糖、贫血、膝关节后方肌肉韧带损伤以及膝盖骨关节炎等,前两者由于长时间下蹲,导致大脑充血不足,膝盖无力及出现晕眩,可咨询一般家庭医生,至于后两者则是肌肉、韧带以及骨骼发炎所造成,必须前往医院咨询骨科医生,并进行相关检验才能找出病因。

 

20190203_DrChan
陈欣怡医生(家庭医学科)

 


温馨提醒:文章与广告内提及产品、服务及个案仅供参考,不能作为看诊依据,须以医生的意见为主。
 

文章来源:
问医.陈欣怡医生(家庭医学科).2020.04.26
Facebook Twitter Email+ Google+ Whatsapp Wechat

评论

The subscriber's email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