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机能亢进·无法根治只能控制

问:我儿子23岁,甲状腺素291.9,证实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目前服用propylthiouracil 50mg(一天两次)、cetirizine10mg过敏药和propranolol 40mg。已吃药两个月,体重从53降至47公斤,眼睛微凸。请问为何会得此症?要怎样治疗?

答:机能亢进(Hyperthyroidism)是一种甲状腺荷尔蒙产生及分泌过多所造成的疾病,这疾病是由于游离甲状腺素及三碘甲状腺原氨酸过度分泌,所造成新陈代谢亢进的症状。疾病导因有很多,有研究显示这和先天遗传或后天染色体变化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葛瑞夫兹氏症(Graves'disease),这是自体免疫疾病,以女性居多。当甲状腺受到自体免疫抗体的刺激或攻击时,因分泌过多甲状腺素而引发甲状腺机能亢进。典型症状包括了体重减轻、怕热、手抖、心悸、易怒、脖子肿大、眼球突出等。其他原因包括毒性多结节性甲状腺肿(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桥本氏甲状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毒性腺瘤(Toxic Adenoma)等。

甲状腺机能亢进无法根治,只能稳定控制。在决定如何治疗前必须先了解引起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原因,因为治疗方式取决于病因。治疗方式一般上分为3大类:口服抗甲状腺药物、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

至于何种治疗效果最佳,则需视个别临床诊断检查后,再由相关医生建议治疗方针较为妥当。

....
吴奕品医生
普通家科

问: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会有后遗症吗?

答:患者其实没有特定要遵守的饮食方式,但尽可能避免食用高碘食物,包括海带、紫菜、海苔、发菜、海参等。一些容易加剧心悸症状的食物如咖啡和茶,也需要斟酌饮用。甲状腺机能亢进本来就是一种疾病,有着各种症状,没有所谓的后遗症。

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需按时服药,并定期检查,防范复发。若忽然停药,或有突发的急性感染,或处在各种压力下,则有可能使病情恶化,引发甲状腺风暴(Thyroid Storm),这是会危及生命的严重急性并发症,症状包括发烧、心搏过速、心律不整、意识不清、瞻妄甚至昏迷等。

 

***温馨提醒:文章与广告内提及产品、服务及个案仅供参考,不能作为看诊依据,必要仍须以医生的意见为主。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2017.06.17
Facebook Twitter Email+ Google+ Whatsapp Wechat

评论

The subscriber's email address.